我爸爸將在2006.02.25~03.19在台北觀想藝術中心舉辦個人攝影展,身為女
兒的我很是替爸爸高興,爸爸在退休之後終於能做些自己想做的事了.....很
希望爸爸這次的攝影展能夠很成功!!所以在自己的部落格稍稍宣傳一下,也跟
大家分享我爸爸的作品!希望大家如果有空的話歡迎蒞臨指教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這是新聞稿:

從事攝影將近四十年的郭東泰將於二月二十六日起至三月
二十日止,於台北市松德路觀想藝術中心舉辦生平首度攝影個
展。
大學時修習美術,原本是將相機當作收集繪畫素材的工具
,沒想到為了追求更好的視覺效果和表現技法,他竟一頭栽進
攝影的領域;並在偶然的機緣下投入新聞攝影的工作長達二十
年。離開新聞攝影崗位後他把焦點聚燃在內省的世界,企圖表
達「美」是無所不在的信念。
由於深受繪畫的影響,他的作品總有一股讓人心靈得到慰
藉的幽靜與沉澱。元素、構圖簡潔,卻可以再三咀嚼。
這次展覽精選部份過去新聞攝影的圖像,連同爾近的創作
共四十幾幅,呈現從記錄到寫意的轉化歷程。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這是爸爸寫的攝影展介紹:

「記錄到寫意」

許多人喜歡把「攝影」詮解為獵取或捕捉影像的一種行為。好
似它只是操控機械的熟練技巧而已,並且多少帶著侵犯他人隱
私的意味。
或許攝影當初確實是項技藝,是項必須具有專業知識才能運用
自如的技藝。但如果要把攝影的領域延擴成表達的工具,甚至
是創作的媒體,則用「觀照」或許比較能賦與攝影可塑性。
也就是說透過攝影這過程將觀景窗之前的「物」與觀景窗之後
的「眼」重疊,呈現作者的心情,用以表達意念。一如其它視
覺媒材,攝影不僅能傳擬或記錄一個瞬間,也可以在那框架之
外構築想像的空間,與觀賞者交融內在世界的感應。攝影可以
寫實,也能抒情,也能寫意。
攝影除了先得打開機械的門〈快門〉以外,更重要的是開啟心
中的那扇窗與之呼應,讓色光照射進來不單單只是記錄了形體
,而是與心思裏應外合。
心物合一之外,攝影的妙處藏在那些不預期的驚喜,讓看似平
凡的事物耳目一新。因此,我的主題常常並非出於安排或計劃
,而是隨遇而攝,是一種面對景物的重新注視、頓悟。或者可
以說我是藉著這些景物傳述自己的心境。我深信:只要開放心
胸,像一片澄明的鏡,那一道光會穿透影像的藩籬,聯繫共鳴
的心靈。
曾經從事新聞攝影工作多年,常在特定的時空條件下尋找事件
的註解,記錄那決定性的瞬間。客觀的忠實呈現其實不免掺入
個人的觀點,希望以一種不著痕跡的特質來塑造自己的風格。
如今,我則放掉技巧與目的的束縛,願能用一種初生的眼光來
面對周遭的景物,映照那最初、最純的感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郭小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